2009-02-27

给学绑定 (rigging) 的同仁推荐几套教程

经常有朋友问我应该怎么学绑定,绑定这东西技术性很强,如果闭门造车的话几乎不太可能研究出好的效果,如果没有条件去大的培训机构,那就只能牺牲时间来自学(这也是我的方法,但我不觉得是最好的方法),如果选择了自学的话,那么好教程则是必备的,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套我感觉不错的教程,这些都是我学过的,而且基本上都是组字组句的一步一步看的,这两年用到的技术方法基本都是这几套教程里面的,下面就开始推荐:

作者 Jason Schleifer 参与过指环王和很多大项目的制作,制作经验极其丰富(他还是个热心人,我也有幸得到过他的帮助),这套教程也是maya官方网站推荐的 rigging 教程。教程由浅入深的详细讲解了绑定的流程、规则以及各种非常有用的绑定方法,可以说如果把这套教程吃透的话,绑定的骨骼部分你已经是高手了。

作者 Aaron Holly,他参与过鲨鱼黑帮、木乃伊、黑客帝国等影片,这套教程讲的是 Feature Animation (长篇动画)动画的绑定方法,电影级的绑定。操作方法和流程都非常正规,而且是step by step (一步一步)的方式讲解,给我们展示了高级绑定的制作方法,这套教程也是我正式开始学绑定的启蒙教程,从中学到了太多的东西,虽然里面有一些小错误,讲解的也不够全面(回头看的话),但是这绝对是一部经典教程,里面讲的蒙皮、变形的处理方法,很多一直用到现在。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绑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,这个教程值研究。

这套教程也很经典,里面讲了很多绑定的高级技术,还有非常多实用的工具脚本(非常非常实用哦),不过呢,缺点是并没有一步一步的从头到尾绑定一个角色,只是把一些重要的技术点拿出来了,但也都是前人的宝贵经验。你要想提高自己的绑定效率的话,这套是非看不可的。

这套也是官方推出的一个系列教程,作者是工作在 sony 和disney动画部的两位大师。和上一个一样,这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超级有用的工具脚本和流程概念,都是一线大制作公司的好东西。缺点呢也和上一个一样,讲的并不细致,不过相信如果能把钱两套教程研究透彻,弄明白这个不在话下。

这个不是视频教程啦,是一本书,不过呢也不能不说。作者是为资深的动画制作人,这本书可以说是表情制作超经典教科书。里面从人物头部模型的制作、到表情绑定、表情动画都很详细的讲解了。如果你想在表情上面有所建树的话,这本书一定要烂熟于心。我做表情的主体思路就是按照这本书里面讲的,可惜现在还没有中文版,鹰玩的不好的朋友就只能看图了(就是只看图也很爽地)

功夫熊猫有个 Furious Five,以上这五套教程就称作 Rigging Five 吧哈。这些教程说起来就这么几句就过去了,要真是想吃透学通,绝非一朝一夕。一般都要重复做几遍才能领悟到作者的用意,很多细节也才能注意到。原来跟朋友开玩笑说,看老外的教程就要像对 girl 一样,要细细的品才能领悟其中的奥妙哈哈。还有就是希望别让英文成为我们的门槛,这东西也不用学成多好,能看懂意思,能听懂个大概其就行。芦柴棒说过一句话,用一年时间来学英语要比用一年时间学技术对将来提高更有用,这点我也是深有体会,当初 maya就是看着帮助学的,起初费劲无比,但我就是不看中文书,硬是把他啃下来了,之后的这些英文资料、教程、国外的论坛就都不在话下了。费劲一时,受用一世。
希望这些东西对大家有用!

10 comments:

Mi Li said...

确实很强大,虽然只看过第一个,但是这五套都很著名。

Kevin said...

推荐的都是精品,哈,neovfx见过你,你的动画很好玩

Mi Li said...

恩,NV上经常见你,绑定强人啊,呵呵。
我还只是动画新人呢,共同进步!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推荐哦,一直盲目的找不到好的绑定视频,除了Art of Rigging 1-3 经典绑定教程中的第二部找不到以外,其他都在下载中了,非常感谢哦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在学习绑定,非常想得到您的点拨,如果您有时间,我的E-mail:bobi_007@163.com

Kevin said...

刚开始学就跟着这几套教程学就行,都弄明白也就差不多了

Kevin said...

animator.k@gmail.com 这是我的email,欢迎常来交流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推荐,现在在自学绑定,感觉还是很吃力,哈哈(本人英语不是很好)。不知道您mel是怎么学习的呢?是否也推荐些教程。

Kevin said...

自学肯定是吃力的,不过也都是这么过来的。mel呢,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学进来的哈,记得学大猩猩的时候,遇到mel的地方就跳过去呢。好像就是开始先看点简单的代码,然后一点一点能看懂的地方就多了,有本书我感觉不错,英文叫《MEL_Scripting_for_Maya_Animators》,中文有译本 《Maya动画师MEL脚本编程全攻略》,我是学了好长时间以后才发现这本书的,要是刚开始就看这个进步肯定快,书里讲的挺详细的,都是资深的动画人写的,入门提高都不错(好像在做广告哈)

Anonymous said...

这些教程有下载地址吗
需要买的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