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05

中国教育体制真的有些落后!

前阵子给动画学院投了一份简历,本来是希望能进去当个动画老师 微笑 。一直没有消息,刚才又打了个电话,询问一下什么时候面试,结果得到的答复是:“为了学校的评估,上讲台的老师这次都要求是研究生学历 流汗 ”我跟他们说我有着8年的制作经验,去北京工作过两年,回长春也一直广告公司负责一线的制作动画,制作经验非常丰富,有很多成功案例。而且有两本专著,还有讲课经验。。。 真棒等。 她们说 不惑 :“现在一切都是为了学校评估,所以只能招研究生” 不惑 

其实这个结果也不能说是意料之外,原来我就说过,如果动画学院招聘是以能力作为条件的话,凭我的条件绝对没有问题,但是呢,具体招聘起来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就很多了。也可能她说的是真的,还有可能只是个托辞,名额留给送 现金 多的人了(我知道的有各应届毕业的女孩已经给了7万了,还没最后定下来呢)。其实我并不是鄙视这些个现象,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,尤其在国内,很多时候并不是有了能力就能行的,我现在能做到很坦然地接受这种现实。

今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调查,内容是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困难,然后提供了几个原因让我来选择,我选的是学校的教学教育错位,看了看结果,选择这个的最多,其次是用人单位苛刻还有学生好高骛远。其他行业我不太了解,就动画学校来说,国外的动画学校会经常地让大型的制作公司来学校跟学生交流,作讲座,学校跟公司结合的非常紧密,所以说学生会了解现在的社会需求是什么样的,会朝这个方向学习,毕业之后会自然而然的融入到公司里面。而国内的学院这一点做得特别不好,她们不管你有多少制作经验,不管你的业务能力,不管你能不能给学生带来新鲜的东西,不管你教的东西是否对学生就业有很大帮助,甚至连考察一下都没有,直接就要学历,研究生,一切为了评估,呵呵! 发呆 因为我在动画学院附近的培训班教过课,带过三期培训班,我非常得清楚现在动画学院毕业生的水平,绝大多数什么也不是 难过 ,有时候我的替他们着急,我都心疼他们家里四年里面花费的这些钱。说这些一点没有贬低动画学院的意思,现在国内多数的院校也都是这样,我只是有些遗憾,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应该是体制问题。国家搞评估,学院总不能不跟着搞吧,评估不上就让你降级,降了级一个是名声不好听了,更主要的一个是生源会受影响,学费不能要高价钱了, 这个现金才是领导们最关心的。他们才不管学生的就业率有多少呢,才不管老师教的东西是不是跟现在社会上的需求接轨呢,才不管现在一流的制作公司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,今天说这个好,明天说那个好,一会让学这,一会让学那 流汗 。

其实我还真没把什么研究生放在眼里,从小到大我都属于那种比较务实的心理,我崇拜有能力的人,对于学历什么的我从来没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,但同时我还得承认,学历在现在的社会还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。研究生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也就是英语,记得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语言世界上最容易学习的东西,因为不管什么样的人,都能学会最少一门语言,把一个人扔到国外,快的几个月,慢的半年一年,都能说上流利的外语”所以说我也没把英语放在眼里,考一个六级而已,不就是一个背嘛! 不过现在我是不会为了进动画学院去考研究生的,至少现在不是这么想。其实听到这个回答之后我心底里有那么一点点地轻松,可能一直悬而未决的事情定了下来都回有这种感觉吧,动画学院这件事也就高于段落了,至于以后的打算,呵呵 大笑 我心里有数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,我的动画学院的学生,今年大四也在做设置,无意间看到了你的博客,想向请教请教,如果你看见我的留言请加QQ382759855,期待你的回音。